德侑實業有限公司設立於民國92年,憑藉著對複合材料的專業,以獨特的專業技術長期為各大品牌OEM、ODM提供產業全方位服務。

我們每天有1/3的時間需要枕頭先相伴。這也是身體、器官獲得休息的寶貴時刻...偏偏,我們卻很容易因為睡到不適合自己的枕頭,睡得輾轉反側、腰酸背痛,又或還沈浸在白天的煩惱、緊張明早的會議、害怕趕不及早上的飛機等等...讓我們的睡眠不夠優質、不夠快樂、沒有辦法快速入眠。

德行天下創辦人有鑑於過去開發各類生活產品的經驗,便想利用本身所長,結合各類複合材料的特性,投入枕頭開發的行列。

從枕頭模具開發、材料研發、創新製造到整合顧客需求過程中,了解到一款枕頭的製作,除了要解決一般乳膠枕悶熱且不透氣的問題,更要同時兼顧到人體工學的體驗性,創辦人常說:「一個好的枕頭,支撐透氣兼顧,仰睡側睡皆宜,才能每天快樂入眠。」

現在導入石墨烯加工技術,讓枕頭的功能性更上一層樓

石墨烯具有良好的強度、柔韌度、導電導熱等特性。它是目前為導熱係數最高的材料,具有非常好的熱傳導性能

德侑實業有限公司為了替自己身邊重視的人們做好一顆枕頭。不論是在外形,還是在舒適度上都能達到最好的需求,即便現今許多的工廠因成本上的考量,顧了外形,忘了內涵,但德侑實業依然不忘在品質上的「堅持、 執著」。

引進先進的加工技術,就是要給消費者最佳的產品

開發、研究、創新以及對材料的要求是德侑實業開發枕頭的初衷,憑藉獨特的專利技術將極其珍貴的天然乳膠與千垂百練的備長炭完美結合後

創造出獨家環保無毒的TakeSoft 徳舒孚專利綠金乳膠;乳膠材料,備長炭,石墨烯應用提高到更高的層次。

同時具備防霉、抑菌、透氣、除臭、遠紅外線等五大功效,並榮獲多國發明專利。

生產過程採用專線製造專利乳膠材原料,全自動化生產保證品質與產量穩定,達到品牌客戶的最高要求。

石墨烯枕頭製作開模一條龍:

選材品管

原料調配

成品製造

 

包裝設計

 


若您有枕頭開發構想或是想OEM自己的品牌,歡迎預約現場諮詢,體驗無毒的TakeSoft 徳舒孚專利綠金乳膠做製作的枕頭,用最專業MIT精神幫助您打造你的專屬品牌。

德行天下:

地址:427臺中市潭子區雅潭路二段399巷200 -7 號
電話:04-2531-9388
網址:https://www.deryou.com.tw/contact.php

RR1515CEFE15ERFE

阿妙和阿豬的故事   □  秦立才         一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有一天晚上,半夜時分,有一個女人提著一個黑方便袋急匆匆地行走在大街上,她邊走邊哭泣。方便袋里裝著一個油壺,油壺里裝著兩公升汽油。她是準備去找他和她同歸于盡的。 這個女人就是阿妙,那個“他”就是阿妙的老公阿豬,那個“她”就是她引狼入室恨之入骨的小三阿美。   二   歲月是一部留聲機,過去越久越值得去珍惜,逝去的是青春,留下的是懷念和不變的友誼。 初中畢業四十年以后,有人建了一個微信群,把失散多年的那一屆同學都找齊了(除了幾個已經過世的同學以外),大家在群里見面,每天嘰嘰喳喳,熱熱鬧鬧,那份激動可想而知。有的在曬事業上的成就,有的在曬家庭的幸福,更多的是在群里相互傾訴人生經歷、家庭變故以及對人生的感悟。 上面那個驚險的開場白就是阿妙講給我們同學聽的,是她自己的故事,她在講述時,心情很平靜,沒有了當時的沖動,可是我們女同學卻聽得驚心動魄,淚水直流。 阿妙在初中時,用一個詞形容她叫做“妙不可言”:相貌姣美,聲音甜美,性格溫柔,所以同學都叫她“阿妙”。偷偷暗戀或者明著追求她的人,大有人在。 阿豬就是其中一個大膽追求者。阿豬,并非姓“朱”,而是肥胖如豬,中午在教室午睡時發出如豬的鼾聲,故而同學都取笑他叫阿豬。一叫就是四十多年,他也聽習慣了,隨叫隨應。 說起阿豬追求阿妙那個勁頭,班上同學沒有一個不被感動的,送情書,送禮物,這且不說。那時阿豬是班干部,輪到他值日時,中午午睡,他維持紀律,就跑到阿妙身邊,用一本書做扇子,輕輕的給爬在桌上睡覺的阿妙扇風;那時大家都很困難,在學校蒸飯吃,帶兩罐頭瓶腌菜就是一個星期的吃菜。阿豬就把從家里帶來的黃豆蒸熟偷偷送給阿妙吃;還有傍晚時分到學校附近一個水港去摸小魚小蝦,洗干凈放一點油鹽,也蒸熟偷偷送給阿妙吃。那時學校經常停電,一停電學校就不能抽水,不能抽水,大家就沒有水洗米蒸飯和洗衣服以及晚上洗手洗腳,特別是天熱以后,沒有水洗就更受不了,特別是女同學。于是幫助阿妙到學校附近農村公用水井去提水就是阿豬的事情了。看著阿豬胖如肥豬的身體,提著兩桶水,晃晃悠悠,很吃力,滿臉通紅的樣子,讓阿妙很受感動。 說起他們倆第一次身體接觸是做課間操,有一回做踢體運動時,站在阿妙后面的阿豬一踢腳不小心踢到了阿妙屁股,氣得阿妙回頭罵他“要死”,說要去告訴班主任。嚇得阿豬忙說,“對不起!” “嚇你玩的!”阿妙看見阿豬那個樣子就笑了。 阿妙大方地回頭一笑,就讓阿豬突然發現阿妙是那么溫柔那么漂亮,于是就開始死命追她,凡事都愿意為她去做。 有一次下晚自習以后,他去提水,月亮地下被一塊磚頭絆了一跤,兩個桶滾去老遠,手掌和額頭也被摔破了。阿妙知道以后心痛了半夜。學校附近有一個做小湯圓賣的,放一點糖,很好吃。下晚自習以后,阿豬也用米去換了一碗偷偷塞給阿妙吃。阿妙吃在嘴里,甜到了心里。 還有那時,前進高中組織同學勤工儉學,到鄒華國林場高山去砍柴回來學校食堂燒火用。阿豬是班干部,有一點私心,就安排阿妙和另外兩個女同學在山下農戶家里燒火做飯,其他同學就跟隨班主任一起上山砍柴,中午下山吃飯。吃飯時,阿豬就偷偷告訴阿妙臉上有墨煙(燒灶火吹火)。她跑到桶邊用水一照,果然如此,于是她就羞紅了臉一邊洗去,一邊在打飯菜時,偷偷把飯和菜多打半鍋鏟給阿豬吃。 還有一件事情的發生讓阿妙完全接受了阿豬。那時食堂有一個工友,服務態度非常差,誰要是得罪了他,你想蒸干飯,他就給你蒸稀粥喝,或者把飯盒的水倒掉一半,蒸的飯半熟半生,讓你無法下口。他又特別好色,看見漂亮的女同學就多打半瓢熱水,那個色瞇瞇的眼睛就盯著女同學胸部不放。還把藏起來的饅頭偷偷塞給那些漂亮的女生吃。 那天晚上阿妙去打熱水洗時,那個工友多打了半瓢給她,還沒等她一聲感謝說出口,那只色膽包天的賊手就摸到阿妙屁股上了,并且還色迷迷地說,“你屁股好肥!” 這一下就惹火了阿妙,她就把半桶熱水全部往那個工友身上一倒,把他淋了一個落水狗。這一下也惹怒了工友,隨手一耳光,把阿妙打倒在地上。于是一件小事就演變成了一件大事。“工友調戲毆打女同學”的消息在學校傳開了。大家在阿豬的帶領下,鬧到了校長那里,最后校長怕鬧出大事來,快刀斬亂麻,把那個工友當晚就辭退回去了,為阿妙和其他平時被欺負的同學出了一口惡氣。 這件事情徹底感動了阿妙,再加阿豬甜言蜜語死命追她,于是兩個人就正式偷偷建立了戀愛關系,高中畢業以后,其他同學各奔東西時,都沒有考上什么的阿妙就嫁給阿豬為妻了。   三   阿妙嫁給阿豬那時還是八十年代,剛剛改革開放。家在農村的阿豬,雖然一身肥胖如豬,但是家庭卻一貧如洗,弟弟妹妹多且不說,公婆也病病扭扭。兩間低矮的土巴屋,被煙熏火燎得一片漆黑。自從阿妙嫁給阿豬以后,兩個人就承擔起了一個長兄如父長嫂如母的角色,每天在畈野上自己承包田地里拼命干活。 因為兩個弟弟都到了結婚年齡,要房子結婚用,她就和阿豬一起帶領幾個弟弟妹妹,上山砍柴,用板車拉回堆積如山。然后幫她公公挖泥堂,用牛踩泥,制泥磚瓦胚,然后用土窯燒磚燒瓦。費了大半年時間終于做好了房子,又幫助兩個弟弟把弟媳接回來,然后又把兩個妹妹經手嫁出去。后來再又把公婆兩個老人送上山。所以說那些年,阿妙是吃了不少苦,做了不少事,原來白嫩的皮膚曬得漆黑,漂亮的臉蛋在歲月的風吹日曬下,也蒼老了,起了皺紋。但是她都無怨無悔。 后來看見別人都南下打工以后,特別是看見他們打工賺錢回來做了一棟棟漂亮的房子以后,阿妙也坐不住了,就把阿豬放出去打工。自己也在第二年跟著出去打工。經過十幾年的努力,老公也成了一個大包工頭,賺了不少錢,在城里也買了房子,也買了車子,一家人過上了城里人舒服的生活。 可是阿妙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為阿豬生育一男半女,也跑了不少醫院,跑了不少廟,花了不少錢,也吃了不少藥,都不見效果。這個時候,人也到了四十歲了,特別是老公看見別人家的孩子,那個眼神就羨慕得要死。晚上睡不著覺,唉聲嘆氣到半夜。這些,阿妙都看在眼里,也急在心里,但是都怪自己身體無能。她也偷偷傷心地哭過。隨著年齡的增長,兩個人想孩子要孩子的心情越來越迫切。別人也勸他們領養一個,或者把兩個弟弟的孩子過繼一個過來,但是他們都心有不甘,說,“再等等,再等等。”他們想有一個自己的孩子。 那時在阿妙樓下有一個美容美發店,店老板是一個四川的小姑娘,叫阿美。阿妙經常去做美容美發時,認識了她,兩個人都說得來,感情也很好,“姐姐”“妹妹”的叫得也很親熱。阿妙經常上街去買衣服都把阿美拉去參考,看見阿美家庭困難,也經常花錢給阿美買一件兩件漂亮的衣服;碰到天氣好,也約上阿美開車到公園或者郊外去散散心,踏踏青;家里做了一點好吃的,也把阿美叫去吃飯。這樣一來二去的,阿美也跟阿豬熟悉了。 后來有一天阿妙去走親戚,吩咐阿美到她家里去幫忙做飯給阿豬晚上回來吃。后來阿豬和阿美吃著吃著就偷偷吃上了床。再后來,阿美就懷上了阿豬的孩子。阿豬聽到阿美懷孕的消息時,心情那才叫做一個爽,激動的淚水流了半桶。他迫不及待的把好消息也偷偷告訴了阿妙。阿妙在高興的同時,心里也有一些說不上來的酸溜感。 實際這些都是阿妙出的餿主意,做的一個籠子,自己不能生育,想找未婚年輕姑娘替她生一個兒子,然后給十萬塊錢,打發她一走了事。她把孩子抱回去扶養,說是自己親生的,想做得人不知鬼不覺。 阿妙為了打消阿美的顧慮,想她一心一意安全健康的把孩子生下來,早把十萬塊錢的卡也準備好了。心甘情愿的當起了老媽和傭人,把阿美接到家里,每天豬腳豬肚老母雞煨人參的補她,把洗腳水端到她面前低三下四的伺侯她。有時看見阿豬和阿美在房間里卿卿我我,她都裝聾帶瞎忍下了,只想孩子早一點生下來,然后把她一腳踢出去,掃地出門。   四   古話說得好,聰明反被聰明誤,如意算盤雖然打得啪啪響,但那都是阿妙的一廂情愿。等阿美把兒子生下來以后,情況又完全變了。看著胖嘟嘟的孩子,阿美母性突生,反悔了,舍不得把親生兒子送給阿妙做兒子;更主要的是一年多的相廝相處中,阿美和阿豬也產生了感情,彼此都舍不得分離。再說,阿豬富裕的家庭,也是阿美夢寐以求的。 阿美不要錢,只要孩子,聲稱要她走,她要么把孩子一起帶走,要么和孩子,反正,生死都要和孩子在一起,母子不分開,誰也別想趕她走。這個時候,阿美平時那些柔柔弱弱都看不見了,看到的都是她在頑強地捍衛一個做母親的權利。阿豬在阿妙面前表現出來的是左右為難,整天像一個受氣包,兩頭都不討好。三個人在一個家里相處得很尷尬。 最后相持下去的結果,是阿妙感覺在這個家中是一個多余的人,是一個必須離開的人。 為了防止阿妙把孩子搶走,或者對孩子和自己不利,阿美就以死相逼,軟硬兼施,要阿豬偷偷在外面另外買了一套房子給他們母子居住。也買了車,聘了保姆。他們就偷偷搬過去,過起了富婆穿金戴銀、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幸福生活。阿豬也經常在下班以后,找各種理由溜過去。一家三口在一起,其樂融融,使阿豬感嘆這才是一個完整幸福的家庭,一個男人的滿足感和成就感,油然而生。 阿妙呢,當她那天下樓上街買菜,回來看見屋內空空如也,她這才恍然大悟過來。原來自己是被攻于心計的阿美算計了;自己一年的辛苦努力,如竹籃打水一場空;滿心的歡喜和愿望,都付之東流。她瘋了一樣,每天都找阿豬糾纏打鬧,要他把阿美和孩子交出來。阿豬看見阿妙眼睛里全是怒火和仇恨,他肯說出來嗎?躲她還來不及呢。 于是就出現了開頭,半夜三更的時候,阿妙一個人孤苦伶仃的在街上走著,尋找著,傷心地哭泣著。后來把汽車的汽油放半壺出來,裝上打火機,滿大街找阿豬阿美報仇,想和他們玉石俱焚,同歸于盡,“用汽油燒死你們這對野鴛鴦!” 一個女人到了仇恨充滿了頭腦,一心想絕了的時候,是沒有人能勸住她的惡念的。唯一能解救她的是她的良心和母性被喚醒。當阿妙千辛萬苦終于找到阿美居住地的時候,那天晚上,她摸到阿美的家門口,一手提著油壺,一手伸進口袋里拿打火機。不巧的是,口袋里有一個破洞,打火機掉進衣服內層去了。黑暗中,她放下油壺,沿著衣服下擺半天才摸出打火機,正準備把打火機從破洞拿出來時,屋里孩子的一聲啼哭突然響起,或許是拉了,或許是餓了要吃奶了,反正孩子那一聲哭聲,是那么稚嫩熟悉和可愛,一下子喚起了阿妙的良心和母愛,她心里猛地一震,拿打火機的手顫抖著,打火機也掉到地上去了,眼淚馬上流下來了。 然后就看見窗口燈亮了,聽見阿美哄孩子吃奶的聲音,阿豬起床的腳步聲以及他們兩個人的說話聲。聽著這熟悉的一切,阿妙止不住淚水橫流。然后,她嘆了一口氣,灰溜溜地提著油壺消失在茫茫黑夜之中。 回去以后,阿妙躺在床上想想又后悔了,罵自己不應該仁慈,應該與他們三個人葬身火海,同歸于盡。后來有一次在馬路上突然碰到阿美,仇人相見,分外眼紅,奪夫之恨,馬上爆發。于是兩個女人在馬路上,相互抓住對方頭發,又撕又打,路人和趕來的弟媳拉勸了半天才拉開。 兩個弟弟和弟媳以及兩個妹妹,以前是支持大嫂的,跟她站在一起的,可是孩子生下來以后,特別是看見阿美的態度以后,他們心里也發生了微妙的變化,孩子不能沒有親生母親,哥哥不能沒有孩子。大嫂以前的那些好和恩都拋到了一邊。他們也左右為難,能躲盡量躲開。 阿妙被弟媳拉勸回去以后,她想想,還是不能原諒他們。睡不著覺,半夜三更的時候,她還在蓬頭垢面的抽煙喝酒。酒后又提著油壺找到他們家,“用汽油燒死你們!”可是到最后關鍵時刻,真要用汽油燒死他們的時候,她又突然想到與老公阿豬原來那些美好,想到孩子的無故和可憐,善心大發之后,她又一次流著眼淚退了回去。 躺在床上她心里想,不能與他們蘭艾同焚,就自己死了算了,也心凈了,于是她就開始自殺。第一次,灌了一斤白酒下去,醉了三天三夜,在醫院躺了三天,還是弟媳和妹妹在小心伺候她,勸她。阿豬也跑進跑出嘆著氣陪伴她。第二次,更嚴重,半夜三更的時候,想來嘔氣,想起自己的可憐可悲,孤苦伶仃,哭了半夜,最后想與其這樣沒有意思的茍活,不如一死了之,無牽無掛。于是她拿起水果刀割腕自殺,血流了一地。迷迷糊糊中,感覺自己快要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她突然又想到了以前讀書時,阿豬對她是如何的好,于是冥冥之中,大概也是想試試阿豬,撥通了他的手機。 阿豬聽聲音不對勁,立馬開車趕過來,看見阿妙躺在地上,一地的鮮血,他嚇得大喊一聲,“你這是干什么啊!你真傻啊!”跪在她面前,抱著她,哭喊著,一邊打120,一邊叫弟弟弟媳和妹妹快趕過來。在他們來之前,阿豬一直在緊緊抱著她,也傷心了,后悔了,捶胸頓足,痛哭流淚,請她原諒,并保證以后會對她好愿意照顧她余生。想起兩個人曾經那些美好,那些純真,他也是真的后悔了,覺得對不起阿妙。 看見他哭成這樣,她嘴角蠕動了一下,似乎是笑了,也似乎是哭了,“曾經的海誓山盟呢?曾經的海枯石爛呢?都化成了泡影。”淚水沿著臉頰流了下來。“我走了干凈了。”她有氣無力地哭著,心里原諒了他。“我死了你也好了。”想想也是,夫妻感情沒了,就是把他們弄死了又有什么意思? 又是送到醫院住了半個多月,弟媳和妹妹跑前跑后伺候她,好言寬慰她。阿豬始終不離開她,想想,她一個人無依無靠,也怪可憐的。阿美這次也來看她了,想起曾經她對自己的好,雖說有一些動機不純,但是畢竟現在的幸福生活都是阿妙給她的。她拉著阿妙的手,也哭了,請她原諒自己。 “都是我自作自受,我不怪你們了,也不跟你們鬧了,但愿你們好自為之。”閉著眼睛,淚水從她眼角流下來了。長長地嘆了一口氣。那一口氣似乎把心里所有的仇恨和憤怒都呼出來了。她已經徹底釋懷了。 出院以后,她也慢慢想開了,終于與阿豬協議離婚,成全了他們。這時她才感受到,一個女人離婚了,原來的娘家也不是家了,婆家也不是家了,都回不去了。雖然她獲得了一生用之不盡的財富,但是心里想起曾經的恩愛,曾經為了這個家的辛苦付出,她還是有一些耿耿于懷。于是她學會了抽煙,也學會了喝酒,同時還學會了習慣一個人寂寞生活。“沒有你的日子,我會更加珍惜自己。”這就是阿妙死后重生的心態,她也想開了,徹底放下了。既然沒有死成,是上天眷顧,那就好好活著吧。 阿豬偶爾也回來看看她,看她情緒恢復正常了,有時也帶孩子來看她,叫她叫“大媽”。一聲“大媽”叫得她心里冰雪融化,叫得她淚流滿面,一把抱著孩子親了又親,“乖乖”長“乖乖”短,心里那份溫暖和感動,只有她心里才體會得到。看著眼前這個曾經為之付出和牽掛的可愛孩子,她心里的母愛突然升起,在心里這才真正原諒了他們一家人,怪誰呢?一切都怪自己。 后來,阿美又生育了兩個孩子,阿豬看見阿妙喜歡孩子,又見她太孤單寂寞,于是就做通阿美的工作,把最小的一個女孩子送給阿妙來扶養。阿妙喜出望外,視為己出,喂牛奶,換尿布,小心呵護,百般疼愛。終于嘗到了一個做母親的滋味。做母親原來是這樣偉大,這樣幸福。這時她才慶幸自己心地善良,沒有做出那些傻事出來。為曾經心里所產生的一些惡念,阿妙經常跑廟祈禱和懺悔。她也不打算再嫁人了,就這樣一心一意地和孩子相依為命,她也心滿意足了。 后來孩子長大了,讀書了,阿妙都盡心盡責的陪伴著,不讓她受到半點傷害和委屈。每當孩子看見她,摟著她的脖子跟她親熱,喊她“媽媽”長“媽媽”短時,阿妙眼里含著淚水,一個勁的親她,“乖乖,寶貝。”心里那份幸福,想想再辛苦,付出再多也值得。現在孩子都讀初中了,已經長成一個漂漂亮亮、健康活潑的小姑娘了。 她心里充滿了愛,還在繼續呵護孩子,愿意一直這樣陪伴她,到自己走不動為止。   五   “阿妙,好樣的,善有善報,為你驕傲!”當我們女同學聽完阿妙的故事以后,一個個稱贊起她來,也為她有這么幸福完美的結局和這樣平靜的心態,感到由衷的高興。但是也有個別女同學想法則不同,私下里說,“要是我,死都有找他們兩個人死在一起,太不值得了!” 然而經歷過九死一生的阿妙,現在心態很坦然,面對別人對她的閑言碎語,也不解釋,一笑了之,她只在心里輕輕說了一句,“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女同學心里就更喜歡心地善良的阿妙了,稱贊她善有善報。 不過,當她在群里給我們講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們想,肯定還有一個人在同學群里偷聽,并且聽了之后,羞愧難當,淚流滿面。 那個人就是同學阿豬。 +10我喜歡

家門口的鳥   顧 枘   顧枘,1992年生。定居云南、做茶、寫作。   大二下學期開始,我徹底不再去上課。上學期的課唯一從頭聽到尾的,是不計入學分的自然學。 休學前那一陣子,我白天在寢室睡覺,夜里去圖書館讀庫切的《青春》和《恥》,那是當時為數不多還接納我的書。反復看的還有電影《荒野生存》;還有塞林格,他筆下的霍爾頓也同樣有個妹妹,這似乎是和這世界不融洽的標志。 醒來總是黃昏,這一天最好的時候,雛兒們可以縱情聲色,攜手鉆入飄著油煙的小巷。我去公共淋浴間放水,鍋爐水燒到最熱時澆在身上,會在某個時刻獲得冰冷般的刺痛,覺得所謂真實不過是感官的作弄。 彭雁和其他老師不太一樣,她樣貌年輕,即使是在教室也戴著遮陽帽,脖子上掛著尼康的望遠鏡。她的先生在市內開了家體育館,是那種有室內木地板,長凳,你會花錢進去流汗,受傷的地方。有時候他會開一輛奧迪轎車來接她下課,他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太言語,看上去登對,我會把他們當成《天生愛情狂》里的那一對。 快結課的時候,彭雁租大巴帶我們去城郊的濕地觀鳥,她在陽光下架設觀鳥鏡的樣子,宛如聚光燈下調試樂器的搖滾樂手。遠處,幾只白色的水鳥振翅飛起,在空中畫著優雅的螺線。   暑假我拿著確診抑郁癥的病歷去教務處辦理了休學。母親說,每天早上她對著鏡子,發現自己頭發又白了些。我沉默不語,盡量避開她,仍然晝伏夜出,凌晨的時候去馬路上走走。如果非說有什么理由要離開家,就是家里的水不足夠熱。我們一直這樣,一直到臨近秋天開學。傍晚我起來,看到坐在客廳沙發上的母親,她沒開燈,客廳像昏暗渾濁的水池,微弱的光攪動灰塵。 “我想通了,只要你過得開心就好。媽媽不要求你去上學,你覺得想去哪就去哪,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身體健康是最重要的。” 我辨認著她的樣子,她的頭發確實白了,她穿的那件毛衣好像已經穿了許多年,她的眼睛里盡是碎裂的光。 “媽,”我低聲說,“我想去山上住一段時間。”   半山上的房子以前是一個老人住著,有圈房和耕地,還有一片果園,老人去世后都荒廢了。帶我上山的那個人是他的兒子,姓吳,如今在鎮上的小學做副校長。他皮膚黝黑,笑起來的時候牙齒很白,樣子不像老師,倒有些像運動員。他誠懇地說,山下的村里面有幾個小孩,平時在鎮上的學校寄宿,成績不是很好,如果我平時可以輔導他們,山上的房子借給我住。 我跟著吳大哥的車到了村子里,挨家挨戶地認識了吉二、吳玉剛、吳曉麗、吳萍、龍華、龍林。龍華愛流鼻涕,戴一頂藍色的毛線帽,已經蹭得發亮。他平時腦筋不太好,數學從未及格,可他很會放牛,經常到山上來,對這座山熟悉。他拉著我的袖子激動地說:“老師,山上有海啊,我帶你去看。” 吳大哥笑著解釋:“他指的是高山湖泊,我們這邊管叫海子,要爬山才看得到。你想去看,周末叫孩子們帶你去。” 我點頭,低聲說好。 接著去看半山的房子,瓦頂被野草掀開了一部分,朝南的夯土墻受雨淋風蝕,已經是半塌的狀態,屋內空間大,受潮皸裂的墻上有兩個插座。桌子,床架,滿是灰塵。瓦房周圍是一片開闊的空地,往山上走的路鉆入樹林中,看上去常有人走。另一條路通往果園和耕地,如今被野草埋沒了,吳大哥指點才看得出來。 他指著瓦房旁的石井:“這口井干了,要借一個鉆井機來鉆。去山泉打水不遠,就是冬天泉水會結冰,還是盡早把井鉆了比較好。” 事已至此,我對什么都應允。   到秋天,彭雁發了一封郵件來詢問我的近況,她說:“你不錯,你是我唯一一個因抑郁癥輟學的學生。” 在學校里的失語感再度籠罩,最終我什么都沒寫,只發給她一張照片。 照片是在山里拍到的:鳥飛在半空,它的翅膀寬闊,羽毛的顏色棕黑交錯。當地人說是老鷹,但身型看上去比老鷹要小些。 “是游隼。”她回復我。   我和村里的泥水工一起把朝南的土墻推掉了,重新豎起一面紅磚墻。鏟起來的土拿簸箕裝,被我們鋪在了那塊老人留下的耕地上。師傅在砌墻的時候,我去耕地上割草,翻土,播種。吉二和龍華都拿了自己家的蔬菜種子給我,據說是老品種,長得慢,但出來的菜好吃。問怎么好吃,龍華說,“甜啊,很甜的。” 去耕地的路上要經過一棵紅砂巖的石柱,它像巨型玉米一樣聳立著。龍華對我說,“老師,你爬得上去嗎,上面有鳥啊。” “上面有鳥的巢穴對嗎?”我追問了兩次,但他說也說不清楚,只是我們一起路過的時候,他還是會憨憨地說,“老師,上面有鳥啊,你可以抓到嗎。” 還是很嗜睡,我的睡袋被我睡得散發一股汗酸味,皺成一團,縮在墻角看著有點可憐。有一天我良心發現,扯了一根晾衣繩,久違陽光的睡袋在風里舒展、飄拂,羽毛發出沙沙的廝磨聲。 周末他們找我輔導作業,我總睡過頭,幾個人在門外叫著,我總是過很久才開門。“老師我想喝水啊。”吳曉麗在外面喊,我就把水瓢和水桶從門縫遞出去,換好衣服刷好牙,他們把水喝完了,還去泉水那打了一桶新的水回來。 做完作業,那個讀二年級,臉總是臟臟的,有些害羞的吉二問我:“老師,你一個人睡覺不怕嗎?” “不怕啊,晚上月亮很亮,把森林照得雪白,我什么都看得見。” “老師,你都吃這個嗎?”她指了指堆在墻邊的泡面箱子,我心虛地笑笑:“有時候也吃蛋炒飯,吃肉。” 在我等種下的菜長出來時,吉二摘了自己家種的白菜、白蘿卜、茼蒿還有娃娃菜來。老品種的蔬菜的確很甜,尤其是下過霜的白菜。耕地翻好,我開始粉刷屋子的內墻,龍林(龍華的哥哥)幫我從家拿來了喂馬的稻草,教我把稻草剁碎了和膩子攪拌在一起,這樣粉出來的墻面拉力好,不容易空鼓和裂開。天氣變冷的時候,墻已經抹好,屋子里因為新的白墻看起來很亮敞,讓人更想待在里面。我跟村民買了輛快報廢的皮卡車,開著它去鎮上買煤球,龍華教我生火,在煤爐里留出通道,然后對著通風口用力吹氣,我逐漸習慣一氧化碳帶來的微醺氣息。 彭雁就在這時說要來山里,帶兒子過寒假。 “現在正是最冷的時候。”想了很久,我這樣回復她。 “謝謝你提醒,我會多帶些保暖的衣服。”   時間變得漫長起來,我恢復到以前的作息,總睡到下午。半夢半醒的時候,夢境和現實交織在了一起,綿密不分,能感覺到身體里好多平時被忽略的需要,需要陽光、新鮮空氣,需要被需要、被認同、被理解、被信任和被愛。落山風的聲音,倦鳥歸林的聲音,云流動的聲音,還有細微的,昆蟲躍出草叢的聲音都能在夢里聽見,在夢里時間是非線性的。 醒來是傍晚,山后散射出來的暮光柔和,白天還懸在高處,夜晚從樹蔭和山的暗影里開始,天空中一列寒鴉在飛,叫聲凄厲,人的希望和恐懼在心里沖突,時而沉重,也會不期然變得輕盈,心里銹蝕的疲憊像經年累積的灰塵,在一點點被抖落。 村里人殺年豬,我跟著吳大哥去做客,回來病了一次,高燒不退,接連的腹瀉,三天都只喝放了糖的白米粥。吳大哥上來看我,說請客那家的黃豆湯不干凈,我身體弱,挨不住就病了。昏沉的時候,聽他勸我:“你還是回家吧,把身體養好再過來,等春天暖和了再過來。” 后來意識模糊地坐吳大哥的車到一個鄉村醫生家。烤火的時候,醫生拿了兩支藥水過來,給我打針。我拾起燃著火的木柴撥灰燼,夜晚很安靜,只聽到木柴嗶嗶啵啵的爆裂聲,腸胃安定下來,不再有寒冷在身體里擾動。 身體幾乎痊愈時,我開著皮卡車去鎮上接彭雁和她的兒子小餅干。盤山的彈石路迂回,一路煙塵,鎮上正是趕集日,賣菜、賣水果、賣五金、日用品的攤位一直排到了小鎮的邊緣,遠遠看到撐著彩色的雨棚。 小餅干穿著紅色的羽絨服,戴棉的手套,一個編織的毛絨帽綴著兩個絨球,俏皮地掛在耳邊。彭雁穿的是一身茶色及膝的長風衣,一雙雪地靴。她們拖著行李從破敗的車站走出來,在這個外地人不多的地方看起來就像兩個電視明星。 “你們看起來很暖和。” “是呢,我帶了電熱毯和暖寶寶,還有熱水袋、電吹風和小太陽,保證不會冷。” “下雨、下雪、刮風都會停電,”我觀察她的表情,“山上已經停電一個禮拜了。” “沒電也沒關系,”她眼珠一轉,放心地說,“生火就交給你了。” 小餅干拉著彭雁的手,不安地看著窗外,好像隨時要跳車逃跑。 “你是不是瘦了?”沒等到我回復,她接著說,“精神狀態好點了嗎。” 回頭看她,她在若無其事地幫小餅干整理衣服。我們已經離開了小鎮,皮卡車有些吃力地爬坡,貫穿小鎮的那條河從田野中浮現,在陽光下閃爍。 “好多了,”我看向前面,“來之前去醫院做了心電圖,換了一種藥。就是容易困倦,不知道是不是藥的緣故。” 小餅干睡著了,他放松下來是圓滾滾的一團,口水流到了彭雁的袖子上。   從北西伯利亞飛來的紅嘴鷗會經過這座山。它們飛過貝加爾湖,穿越整個俄羅斯,在這稍作休憩,又要一鼓作氣飛向昆明,在那里度過冬天。 群鳥來的時候,天空遮天蔽日都是它們,以奇妙的律動在空中匯聚又分散,疾迅地掠過山頂。 彭雁說她有一天用望遠鏡看到游隼在湖泊上空捕獵。游隼從鳥群的低處出現,冷峻地從鳥群中撕開一道口子,“啪”的一擊便結束。它平穩地挾著獵物滑翔,最終落在叢林里。 小餅干和龍華、吉二成了朋友,每天念叨他們。我忙著翻新屋頂:把舊的瓦掀掉,鏟掉石灰,把草連根拔除,攪拌水泥砂漿,把新的,灰藍色的機制瓦一塊塊細心安上。 屋頂完工的那天,我打一桶水從屋頂潑下,水都伏順地順著瓦溝流下來。 夜里一起烤火,彭雁給我看她先生發來的照片,照片拍的是窗戶外面的電線桿和延展出去的電線,許多灰羽的鴿子落在上面,天空是灰蒙蒙的。她的先生說:“家門口就有這么多鳥,干嘛跑那么遠。” 彭雁給他回復一個做鬼臉的表情。 我望著火堆發呆,心里空落落,想起大霧彌漫的晚上在山里迷路那次,最后是龍華打著手電找到了我。   彭雁在回去之前執意要和我爬一次山。天沒亮我們就起來了,戴著頭燈亦步亦趨,她說在山頂看日出會很好。 走了快一個小時,我的體能崩潰,兩次直接坐下來,倦得想就這么睡過去。我對彭雁說:“真的走不動了,要不我們回去吧。” 她堅定地回答:“休息一會再走,就快到了。” 爬到頂的時候,看見太陽要出來的那片山后有團光暈。在一片灰色的影子里,我看到他們說的湖泊,它的顏色幽藍,比想象中小,但也足夠大,不可思議地鑲嵌在山巒之間。 彭雁告訴我,從耕地旁的石柱上也能看見那座湖泊,游隼有時會停在石柱上搜尋獵物。 “你平時從那里路過,有沒有想過要爬上去看一眼?” 太陽出來了,原來早晨是這么暖和。我透過彭雁的望遠鏡看湖泊上空飛旋的紅嘴鷗,看它們在湖畔的草地上起落;我看到那棵石柱,游隼正聚精會神地趴在上面,陽光照在它身上,蓬松的羽毛被風吹得散開。它微張著翅膀,調整著平衡,好像隨時要飛起來。 +10我喜歡

有目標的人在奔跑,沒目標的人在流浪,因為不知道要去哪里!有目標的人在感恩,沒目標的人在報怨,因為覺得全世界都欠他的!   做人智商高不高沒關系,情商高不高也問題不大,但做人的格局一定要大,說白了,你可以不聰明,也可以不懂交際,但一定要大氣。   如果一點點挫折就讓你爬不起來,如果一兩句壞話、就讓你不能釋懷,如果動不動就討厭人,憎恨人,那格局就太小了。   做人有多大氣,就會有多成功。因為胸懷,才是成功者的標志。記住一句話:越努力,越幸運。   放下你的浮躁, 放下你的懶惰,放下你的三分鐘熱度,放空你禁不住誘惑的大腦,放開你容易被任何事物吸引的眼睛,放淡你什么都想聊兩句八卦的嘴巴。   靜下心來好好做你該做的事,該好好努力了!有時候真的努力后,你會發現自己要比想象的優秀很多。(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世上除了生死,其它都是小事。不管遇到了什么煩心事,都不要自己為難自己;無論今天發生多么糟糕的事,都不要對生活失望,因為還有明天。   有目標的人睡不著,沒目標的人睡不醒,因為不知道起來去干嘛!生命只有走出來的精彩,沒有等待出來的輝煌!   如果,感到此時的自己很辛苦,那告訴自己:容易走的都是下坡路!堅持住,因為你正在走上坡路,走過去,你就一定會有進步。   如果,你正在埋怨命運不眷顧,那請記住:命,是失敗者的借口;運,是成功者的謙詞。   命雖由天定,但埋怨,只是一種懦弱的表現。努力,才是人生的態度!相信你可以!(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10我喜歡

arrow
arrow

    i64he6f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